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硅藻土产业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项目验收会在长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4

2014114,由吉林省标准研究院承担的标准化科研专项——“硅藻土产业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项目验收会在长春召开。会议邀请了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国土资源厅、白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吉林省标准化协会、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白山市长富远通矿业有限公司等有关行业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和代表。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审阅了研究报告等有关资料。

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项目任务书中的各项内容,提交的验收及相关材料齐全、翔实、可靠,符合要求;项目研究目的明确、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该项目的研究紧密结合我省硅藻土产业的现状及发展需求,深入分析了硅藻土产业标准化存在的问题,围绕硅藻土产业链全过程标准化所涉及的要素,构建了硅藻土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提出了目前我省乃至我国硅藻土产业缺失的技术标准以及亟需制定的重要技术标准建议,并形成了硅藻土产业标准化现状研究报告。硅藻土产业技术标准体系的研究和建立,对提高硅藻土产业标准化水平、促进硅藻土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硅藻土产业标准化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硅藻土是一种生物成因的硅质沉积岩,具有松散、质轻、多孔、隔音隔热及高熔点等特征,常作为助滤剂、催化剂、合成填料和保温隔热材料广泛应用于轻工、化工、建材、石油、医药、卫生、军事等领域,是一种重要的工业矿物原料。随着硅藻土技术的飞速发展,产品的应用领域逐步向农业、食品及化妆品领域延伸。伴随硅藻土产业的迅猛发展,出现了许多突出问题,例如:硅藻土资源评价体系有待完善;矿山开采秩序混乱,资源浪费较为严重;生产工艺水平较低且参差不齐;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开拓工作薄弱等。吉林省标准研究院通过充分研究硅藻土产业发展现状,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相关技术标准信息,并广泛开展调查,形成了《硅藻土产业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及相关材料。硅藻土产业技术标准体系的应用将促进硅藻土矿产勘查、采矿选矿、分离提纯、加工及应用等产业链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各环节相关标准的配套统一,有利于规范和指导硅藻土产业的发展,对推动我省硅藻土产业标准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的顺利通过,将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硅藻土产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引导和规范企业行为,全面提升硅藻土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推动硅藻土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