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际标准——人工智能规则和贸易的关键工具

来源: 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8-25

  世界贸易组织的Lauro Locks表示,人工智能国际标准是监管机构和行业的宝贵工具,因为它们是根据市场需求制定的,有助于促进全球贸易。
  世贸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事务法律顾问Locks先生在最近一次人工智能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人工智能的增长和传播需要互操作性,这可以通过国际标准来实现。该研讨会是由IEC和ISO人工智能联合委员会ISO/IEC JTC1 /SC 42组织召开的。
  他说:“像人工智能这样的转型数字技术对监管机构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技术在不断变化。”“然而,TBT协定关于国际标准制定的六项原则之一是,标准必须具有相关性和有效性,并符合各国的监管和市场需求以及科学技术发展。因此,标准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法规高度相关。”
  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国都签署了《WTO/TBT协定》,该协定“旨在确保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是非歧视性的,不会对贸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碍……强烈鼓励成员国以国际标准为基础制定措施,以此促进贸易。”
  Locks在讲话中指出:“TBT协定促进了维护政府监管安全和其他重要政策的主权权利与限制不必要的贸易壁垒之间的平衡。强烈鼓励采用国际标准来实现这种平衡”。
  各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出台政策和法规来管理人工智能和其他数字技术,但它们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
  它们也往往是针对特定部门的,其严格程度因部门而异。《TBT协定》强烈鼓励成员国利用国际标准作为促进贸易的手段,因为这些标准统一了各国的要求,减少了重复并提供了透明度。
  SC 42为人工智能制定了一系列标准,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负责任部署。其中包括基础标准,如ISO/IEC 22989,其定义了人工智能的术语并描述了概念,以及ISO/IEC 23053,其建立了用于使用ML技术描述通用人工智能系统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ML)框架。
  通过提供一致的术语和系统,它们为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SC 42还制定了一系列标准,以实现人工智能的认证和质量控制。
  ISO/IEC 42001将为人工智能提供一个可认证的管理系统,研究开发人工智能系统的过程,以确保遵守许多协议,确保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得到遵守。
  投资组合中的其他项目将包括ISO/IEC 42005,它将为执行人工智能系统影响评估提供指导,以及ISO/IEC 42006,它将对提供人工智能管理系统审计和认证的机构提出要求。
  SC 42主席Wael William Diab表示:“IEC和ISO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是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社会和伦理问题解决方案的一部分。SC 42正在制定的基础标准是监管要求和技术创新之间的粘合剂。”
  
  原网址:https://www.iec.ch/blog/international-standards-key-tools-regulation-and-trade-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