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欧盟即将颁布AI法案

来源: 部门:国际合作部 发布时间:2023-11-03

  近日,欧盟成员国、议会和欧盟委员会进行了关于欧盟《AI法案》立法的第四次谈判,该法案的共同报告人之一、欧洲议会官员Drago? Tudorache在接受英国卫报独家专访时称法案多数条款已达成一致,有望于今年底前获议会正式批准,最早将于明年初颁布,将成为世界首部关于人工智能监管的法案。
  作为全球首部通过议会程序、专门针对人工智能的综合性立法,该法案从安全、隐私、透明度以及非歧视等方面制定了详细规则,为保障公民福祉提供正确指引。
  本次谈判投票删除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实时人脸识别技术和情绪识别技术的使用。成员国认为实时人脸识别有助于守护边境安全和维持公共秩序,但欧洲议会认为在街道和公共场所使用实时人脸识别摄像头侵犯了个人隐私。情绪识别技术能够监测人的面部表情或通过其他生物数据以辨识多种情绪,可用于识别倦怠的驾驶员和员工,该项技术已在中国应用。
  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潜在威胁也备受关注,诸如制造病原体和其他生物危险。对此,该法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问责并提升透明度,规定人工智能工具的研发者或所有者需承担相应责任,违法者可能被处以其收入最高达营业额6%的罚款,甚至被完全禁止进入欧盟市场。
  此外,该法案明确将加强对创新性内容的保护,要求人工智能企业在定期报告中提交数据来源清单。该法案还要求人工智能企业定期公布用电量数据,以提高企业对能源的保护意识并制定公共政策。
  据悉,今年ISO劳伦斯奖获得者-ISO/IEC JTC1/SC42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为该部法案提供了技术支持。
  
  原网址:
  https://amp.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23/oct/24/eu-touching-distance-world-first-law-regulating-artificial-intelligence-dragos-tudor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