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欧盟发布《欧洲风电行动计划》

来源: 部门:国际合作部 发布时间:2023-11-24

  根据欧盟最新的可再生能源指令,截止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欧盟整体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应提高到42.5%以上,力争达到45%。为实现此目标,必须大幅提高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预计这一数字将由2022年的204吉瓦飙升至2030年的500吉瓦以上。10月24日,欧盟发布了《欧洲风电行动计划》,主席冯德莱恩曾在9月份的盟情咨文中提到,该计划旨在确保清洁能源转型与工业竞争力提升的协同推进,续写欧洲风电行业的辉煌历史。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洲风电行业未来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挑战,包括需求不足和不确定、许可流程缓慢而复杂、缺乏原材料、高通货膨胀和商品价格、不支持国家招标设计、国际竞争对手的压力增加等。该计划将有助于欧盟维持健康和有竞争力的风能供应链,拥有清晰和安全的项目渠道,吸引必要的融资并促进全球公平竞争。
  行动计划明确欧盟委员会、成员国和工业界将在现有政策和法律法规支持下,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立即采取行动:一是通过提高可预测性和加快许可流程来加速风电部署。欧盟委员会与成员国共同发起了“Accele-RES”倡议,以确保迅速实施修订后的欧盟可再生能源规则,更加注重许可流程的数字化和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欧盟委员会鼓励成员国通过风电承诺、透明的拍卖时间表和长期规划来提高项目的可预测性。欧盟委员会还将通过《电网行动计划》支持必要的电网建设,这有助于加快关键的跨境电网项目,其中包括解决阻碍电网加固和扩展的瓶颈问题的措施。二是改进风电拍卖系统设计。在《净零工业法案》和《电力市场设计改革》提案的基础上,欧盟委员会将支持成员国采用精心设计和客观的标准改进拍卖系统,倾向于使用更高附加值的设备,并确保项目全面如期交付。在欧盟之外,全球门户项目将增加对战略采购标准的使用。该行动计划将支持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三是保障融资渠道。为了加快欧洲风能制造的投融资,欧盟委员会将主要通过创新基金促进融投资,由欧洲投资银行(EIB)提供去风险担保。欧盟委员会还鼓励成员国充分利用修订后的临时国家援助危机和过渡框架提供的灵活性来支持欧盟的风电制造。四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国际环境。为确保风能行业能够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运营,欧盟委员会关注可能出现的有利于外国风能制造商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并将继续利用贸易协定来促进外国市场的准入,同时推动该行业采用欧盟和国际标准。欧盟委员会还将与投资者合作,确定并解决投资障碍。五是加强技能培训。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技能伙伴关系将是开发技能发展项目的一个重要平台。根据《净零工业法案》,欧盟委员会提出建设欧洲净零工业技能学院,其中包括一个专门针对风能行业的学院,旨在支持成员国加强工人技能培训和再培训。上述技能学院将开发学习课程,目标是在成立三年内培训10万名学员。六是行业参与和成员国承诺。委员会将与成员国和风电行业共同制定《欧盟风能宪章》,以改善欧洲风电行业保持竞争力的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行动计划指出海上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截止2022年,欧盟27个成员国累计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6.3吉瓦。为弥补成员国承诺的111吉瓦与2022年实际安装量之间的差距,欧盟未来8年必须平均每年安装近12吉瓦海上风电,是2022年新增安装的1.2吉瓦的10倍。欧盟委员会专门针对海上风电制定了以下举措: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和区域合作、加快许可、保证海洋空间的整体性规划、加强基础设施的韧性、维持研究和创新,发展供应链并开展技能培训等。
  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和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对该行动计划高度重视,表示将与利益相关方紧密开展风电领域相关标准化合作,确保欧洲风电行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CEN/CENELEC指出,欧洲风电行业曾是欧洲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标准是为欧洲企业在欧洲和全球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关键因素。
  欧盟委员会在其欧洲标准化高层论坛下成立了多个工作组,为欧洲标准化发展指引方向。CENELEC和丹麦标准协会于11月13日组织利益相关方召开了风电标准化网络研讨会,就如何利用标准化手段应对风电行业面临的挑战把握发展机遇展开了讨论,结论将为高层论坛部署相关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原文网址:
  https://energy.ec.europa.eu/publications/european-wind-power-action-plan_en
  https://www.cencenelec.eu/news-and-events/news/2023/brief-news/2023-10-24-eu-wind-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