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重点食品相关产品消费提示(一)

来源: 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12-06

  为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市场监管总局通过网站、“市说新语”新媒体平台分四期发布12种重点食品相关产品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选购和正确使用食品相关产品,以降低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
  一、塑料杯的消费提示
  塑料杯是以塑料为主要原料加工成型的杯子,用于盛装水、奶、饮料等饮品。塑料杯有材质轻便、携带方便、款式多样、价格低廉等优点,常见的材质包括聚丙烯(PP)、聚碳酸酯(PC)等,其中我国明确规定PC不得用于生产供婴幼儿使用的塑料杯。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正确使用塑料杯,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塑料杯的执行标准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 4806.7—2016)和《塑料饮水口杯》(QB/T 4049—2021)。其中:GB 4806.7—2016中规定了食品接触用塑料制品的食品安全性能指标,包括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脱色试验及特定迁移量等。QB/T 4049—2021规定了外观、异味、容量偏差、密封性能、耐冲击性、耐低温性能、耐热性、使用性能等要求。常见的不合格项目集中在密封性和耐冲击性。密封性不合格的产品往往伴有漏水问题,使用中存在烫伤风险;耐冲击性不合格的产品往往容易破裂、不耐摔。若食品安全性能指标不符合要求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危害。
  塑料杯的选购
  一要看。合格的塑料杯外观无黑点杂质,标签标识信息如产品名称、材质、执行标准、生产日期、厂名、厂址、联系方式、“QS”标志及生产许可证号等应清晰完整。二要闻。正常的塑料杯闻起来不会有特殊的异味,如果打开后会闻到一股刺激性异味,应该果断舍弃。三要捏。合格的塑料杯手捏不容易变形,加热使用过程中也不容易软化变形。
  要仔细阅读标签标识上的使用温度和注意事项,按照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新塑料杯使用前需要进行清洁消毒。塑料杯容易滋生细菌,塑料表面看似光滑,实际上有许多微小的空隙,若不彻底清洁则容易滋生细菌。建议使用期间每天清洗,尤其是当盛放了果汁、碳酸饮料、牛奶、咖啡等饮料之后,更要注意及时清洁,避免饮料残留在塑料材质的空隙中,造成细菌滋生。如果发现塑料杯外观不如之前透明、表面变得粗糙或有难以清洗的污渍,建议及时更换。
  执笔专家:
  张小明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
  罗 婵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二、不锈钢保温杯的消费提示
  不锈钢保温杯是用于存放冷热水、饮料等液体(食品),具有保温功能,杯身(瓶身、壶身)采用不锈钢材料加工成型的真空器具。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不锈钢保温杯,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认准执行标准
  不锈钢保温杯的标准主要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产品标准。其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GB 4806.9—2016)包括感官要求及砷、镉、镍、铬、铅的迁移限量等,要求在标签标识中明确标示其材料类型及材料成分,或以我国标准牌号或统一数字代号表示,如“不锈钢06Cr19Ni10”或“不锈钢S30408”“铝合金3004”等;《不锈钢真空杯》(GB/T 29606—2013)和《不锈钢真空保温容器》(GB/T 40355—2021)均为推荐性国家标准,主要规定了不锈钢真空杯(瓶、壶)所选用的材料要求、产品的容量、保温效能、耐冲击性、密封性等质量指标。
  一要闻。保温杯应该无异味,或气味轻微易散;如果打开杯盖,气味浓重,应该果断舍弃。二要看。看标签标识是否有产品名称、规格,产品内胆、外壳及液体(食品)直接接触的不锈钢的类型及牌号、塑料部件的材质、保温效能、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等;看产品外表面是否色泽均匀,有无裂纹、缺口,焊接处是否光洁、无毛刺,印刷文字和图案是否清晰完整,电镀件有无露底、起皮、生锈;查看杯盖开关按钮是否正常,旋合性能与密封性是否有保障;查看各部件是否容易拆洗重装。三要摸。摸一下内胆是否光滑,杯口是否有毛刺,质感、杯身重量如何,是否称手。
  不锈钢保温杯的使用
  不锈钢保温杯在使用前有必要清洗消毒,一般用开水或中性洗涤剂烫洗消毒更安全。使用前用沸水预热,保温效果更佳。使用时摔打和碰撞,容易造成杯体破损或变形,或焊接部分不再牢固,影响保温效果,缩短保温杯寿命。
  不锈钢保温杯不是什么都能装。内胆应避免接触酸碱腐蚀性液体,保温杯也不宜盛装干冰、碳酸饮料等;不宜长时间盛装牛奶、豆浆、果汁、茶叶、中药等液体。儿童吸管保温杯,不要盛装超过50℃的液体,以免造成杯内气压过高,液体从吸管喷出烫伤;装开水不要装得过满,以免拧紧杯盖时,开水溢出烫伤。
  不锈钢保温杯需要定期清洗卫生。清洗时宜用软布清洗,避免大力摩擦,不宜用水煮消毒。饮用完毕后,请拧紧杯盖,确保卫生洁净,长时间不用应清洗干净并充分地干燥。如果盛装色味浓重食品后,应尽快清洗,避免塑料和硅胶部件染色。
  执笔专家:
  佟 哲 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
  李 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
  三、竹木筷子的消费提示
  竹木筷子是指以竹、木材质为主,经过切削、抛光等加工而成的常见餐饮工具,具有材质坚硬、结构细腻、可重复使用等优点。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竹木筷子,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竹木筷子产品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竹木材料及制品》(GB 4806.12—2022)标准的有关要求。该标准包括感官要求、总迁移量、甲醛、二氧化硫、五氯苯酚及其盐类等迁移物指标,噻菌灵、邻苯基苯酚、抑霉唑、联苯等残留物指标,以及微生物限量等。
  竹木筷子的选购
  首先应仔细观察外观,选择长短适宜、无弯曲、无变形、无毛刺、无霉斑、表面洁净的筷子。其次要闻一闻筷子气味,购买无硫磺味、无油漆味的筷子。建议优先考虑购买未经涂漆的天然材质竹木筷子;经涂漆的竹木筷子,存在表面油漆脱落的风险。
  竹木筷子的使用
  要采用正确的清洗方式,在每次清洗后,应先把筷子散开晾干或擦干,再将筷子入口部位朝上放入筷筒,做好定期消毒。由于竹木筷子本身质地较软,结构疏松,长期使用后会产生表面划痕,清洗过后其内部很容易受潮膨胀,极易滋生霉菌。长期使用带有霉菌的筷子,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表面已经变色或出现霉斑,应停止使用,立即更换。特别要注意的是,一次性竹木筷子质地粗糙,使用后很难清洗干净,建议消费者不要重复使用。
  执笔专家:
  张晓飞 成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丁 燕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来源:市说新语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eDbxDzjr_qQ_XNFai1i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