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重点食品相关产品消费提示(二)

来源: 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12-07

  一、陶瓷餐具的消费提示
  陶瓷餐具是指以无机非金属为主要材料,经过一定生产工艺烧制成的硅酸盐制品,包括盒、盘、碟、碗、杯、罐、壶等陶瓷餐具制品。陶瓷餐具具有工艺先进、形态多样、画风精美等优点,非常符合我国传统的审美观。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陶瓷餐具,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釉上彩餐具、釉中彩餐具和釉下彩餐具的区别
  常见的陶瓷餐具主要分为有装饰和无装饰两类。有装饰的陶瓷餐具可分为釉上彩餐具、釉中彩餐具和釉下彩餐具,这三种产品最重要的区别是上彩工艺和烧制温度不同。釉上彩餐具是用釉上颜料或由它所制成的贴花纸及其他装饰材料,在制品釉面上进行彩饰,经900℃以下温度烤烧而成的装饰方法。釉中彩餐具是用能耐一定高温的颜料或由它所制成的贴花纸,在釉坯或制品釉面上进行彩饰,以釉烧时同一温度或接近温度下烧成,颜料沉入并熔合在釉中装饰方法。釉下彩餐具则是用釉下颜料或由它所制成的贴花纸,在精坯、素烧坯、釉坯的表面上进行彩饰,再覆盖一层釉,经高温烧制而成的装饰方法。
  从装饰效果看,釉上彩餐具色彩鲜艳,用手摸起来有凹凸感;釉中彩和釉下彩餐具一般比较素雅,摸起来表面光滑,色彩的艳丽程度不如釉上彩餐具。陶瓷餐具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陶瓷制品》(GB 4806.4—2016),该标准主要规定了陶瓷餐具的铅、镉迁移限量及感官要求等。从食品安全角度看,只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产品都是安全的,但釉上彩餐具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摩擦损坏,导致装饰色彩脱落,釉中彩和釉下彩餐具不易因摩擦产生这一问题。
  陶瓷餐具的选购
  建议去正规的销售点挑选陶瓷餐具,并注意产品是否标明了厂名、执行标准、使用注意事项等,不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选择色彩相对较淡的产品或选择釉下彩工艺加工的产品(一般用手触摸花纹,不会有凹凸不平的感觉)。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避免购买与食品接触面积较大或与食品接触表面装饰花纹图案较多的陶瓷餐具产品。
  陶瓷餐具的使用
  消费者在购买陶瓷餐具后,可先用沸水(或滴加一定量的食醋)将餐具煮一煮、浸泡后再使用。除了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以外,可有效降低铅、镉等重金属溶出的风险危害。如陶瓷餐具因使用不当或使用时间过长,导致表面装饰出现明显磨损、缺失现象,建议及时更换。
  执笔专家:
  徐大余 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金鹏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二、不锈钢电热水壶的消费提示
  不锈钢电热水壶是一种便捷的小家电,可将水加热至沸腾。一般具备快速沸水、水沸腾后自动断电,以及防干烧断电等功能。由于不锈钢的金属特性稳定、化学性质良好,广受消费者青睐。为了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不锈钢电热水壶,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认准执行标准
  电热水壶在设计、生产过程中需要遵循食品安全标准、产品质量标准和电气安全标准。
  在食品安全方面,电热水壶中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原材料、不锈钢材料的迁移物,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GB 4806.9—2016)相关规定。
  在产品质量方面,电热水壶需符合《电水壶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GB/T 22089—2021)中对于容积偏差、沸水断电温度、沸水断电时间、复位时间、热效率等使用性能的指标。
  电气安全方面,电热水壶应符合《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2005)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GB 4706.19—2008)等强制性标准。
  不锈钢电热水壶的选购
  一要关注产品的执行标准。检查是否符合我国的相关规定。
  二要观察电热水壶的外观。应尽量选择塑料或不锈钢外壳较厚且外观美观的产品。
  三要了解电热水壶的材质。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标准GB 4806.9—2016规定,电热水壶中与食品直接接触的不锈钢材质应为“奥氏体型、铁素体型、奥氏体·铁素体型”等材料。
  四要查看产品的标签和标识。是否标注了生产厂家的详细信息以及产品符合的执行标准。
  五要确认电热水壶是否有CCC标识。电热水壶需经强制性产品认证。
  不锈钢电热水壶的使用
  使用不锈钢电热水壶前,务必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并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操作。避免误操作导致意外情况发生。
  在加水时,切勿超过电热水壶的最大容量,以防止溢出导致短路或火灾。
  在使用过程中,避免因无人看管导致干烧造成危险。勿触摸壶体或电源线,特别是确保儿童不会接触到电热水壶。
  在清洁不锈钢电热水壶时,使用普通的洗涤剂即可。避免使用具有腐蚀性的清洁剂,以防止对不锈钢内胆造成腐蚀,从而降低产品的使用寿命。
  此外,切勿使用不锈钢电热水壶来烹饪含有酸、碱、盐等强电解质成分的食物,以免腐蚀壶体并增加有害重金属元素的析出风险。
  执笔专家:
  薛瑞刚 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
  李 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
  三、一次性塑料餐盒的消费提示
  一次性塑料餐饮具,指树脂或其他热塑性材料通过热塑成型加工得到的塑料制品,具有易加工、生产效率高、成本低、质量轻、不易破损等优点,常作为外卖打包盒使用。市场上常见的餐盒主要有聚丙烯(PP)餐盒和聚苯乙烯(PS)餐盒等。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餐盒,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一次性塑料餐盒的选购
  在购买餐盒时,应选择包装完好的产品,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尽量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要看清是否标识产品名称、材质、执行标准、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注意事项或者警示信息等内容。选购表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的餐盒;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无色透明的产品。可先闻一闻有没有异嗅、异味,防止使用时会与食品串味,影响食品安全。
  一次性塑料餐盒的使用
  注意不同材质餐盒的使用温度,以避免因使用不当导致餐盒变形、开裂或释放有害物质。材质为聚丙烯(PP)的餐盒使用温度较高,可盛装热饭热菜;当餐盒标识可微波时,也可连同食品微波加热。材质为聚苯乙烯(PS)的餐盒,质地较硬、易破裂,使用过程中达到一定温度时开始变软;食物要冷却至室温时再装入PS餐盒,尽量不在微波炉中连盒一起加热食物,PS餐盒低温性能很好,适用于盛装冷藏食品。
  执笔专家:
  刘金鹏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李 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
  
  来源:市说新语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PAoVp55cvtzEHfnlr9m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