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内概况 > 机构简介

  院内概况

机构简介

     

    吉林省标准研究院始建于1979年,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于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挂吉林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吉林WTO/TBT通报咨询中心牌子,承担吉林东北亚标准研究中心、国家物品编码中心吉林分中心、国家标准馆吉林分馆职能。是集标准信息服务、标准化研究与应用于一体的省级标准化权威机构。是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人参产业)副理事长单位,标准化服务全链条培育及中小微企业标准化服务试点单位。


    主要职责是负责国内外标准文献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维护、开发利用,提供标准信息查询及标准跟踪服务;建设和运行维护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负责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后的校核;负责省内物品编码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开展物品编码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工作;承担吉林省地方标准审查、地方标准档案馆建设与维护工作;开展东北亚区域国家标准化研究工作;开展WTO/TBT通报预警咨询工作;开展标准化科研及咨询服务;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评估工作;开展质量研究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我院拥有国内外馆藏标准85万件;掌握吉林省行政区划范围内法人及其它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信息400余万条;累计发展商品条码系统成员企业5100余户,为近10万种商品制作条码标识;承担国家科技部、原国家质检总局、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原省质监局等各类标准化科研项目200余项;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履行职责、服务吉林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标准化助力的支撑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