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平台 > 信息栏目 > 文件精神

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对人大代表建议第1203号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9

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对人大代表建议第1203号协办意见的函

省工商局:

    按照省人代处的分工,由我局协助办理人大代表郭乃硕提案《关于合力打造吉林长白山特产品牌大省的建议》。经研究,现就该建议中有关事项提供协办意见如下:

自2010年省政府重启吉林省名牌产品认定工作以来,围绕大力扶持发展长白山特色产品,我局在名牌培育与认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不断提升品牌总量,扩展品牌类型。截至目前,依托我省长白山特色资源产业优势,共认定吉林省名牌产品76个,其中人参15个,鹿产品6个,林蛙产品4个,蜂产品3个,安图县获批“全国天然矿泉水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除人参、鹿茸等初级农产品加工外,人参糖果、人参茶、鹿茸胶囊、林蛙油颗粒等延伸产品也陆续纳入认定序列,长白山特产品品牌结构不断丰富。二是打造精品品牌,树立标杆示范。围绕康美、韩正、益盛永泰等大型特产品产业园、产业企业打造长白山特产品品牌,树立吉林特产精品形象。通过广泛开展培训、研讨,在品牌产品开发、新技术集成与应用等方面为长白山特产品产业发展树立标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搭建国检平台,促成品牌集群。我国唯一拥有国家资质认定、中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证、食品审查机构认证的“三合一”国家级参茸产品检验机构落户延边,承担全国参茸产品和进口参茸产品的检验、鉴定与对外技术公证等任务。已建成立足延边、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参茸产品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影响力辐射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福建等多个省市和地区。吸引国内紫鑫药业、广东雄风、中国药材集团、吉林韩正等知名企业落户吉林,成为我省人参产业招商引资的名片和人参品牌的孵化器。四是完善标准体系,抢占市场话语权。全国参茸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03秘书处落户我省,迄今为止已主导制修订人参、鹿产品国家标准15项,吉林省地方标准3项。其中,《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野山参人工繁衍护育操作规程》两项国家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地理标志产品吉林长白山人参》国家标准荣获“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以抢占标准高地擦亮区域品牌。

下一步,围绕长白山特色产品,我局一是着力培育优势企业、潜力产品,扩大长白山特色资源品牌总量。二是从品牌整合入手,加快形成以“长白山特产”品牌为主题,龙头企业自主品牌为分支的品牌体系,避免同类产品、不同品牌之间的不良竞争,避免拘泥于地域的单打独斗,提升品牌整体水平和品牌发展能力。三是提升企业品牌发展内生动力。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品牌竞争意识,制定名牌发展规划,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制度。四是优化名牌产品成长环境。加大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力度,保护企业自主创新和争创名牌的积极性,完善自主品牌维权与争端解决机制,形成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相互结合的名牌保护体系。五是加强名牌产品宣传力度。搭建特产品品牌展示平台,利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契机,指导企业瞄准东北亚商机,改变单纯依靠传统渠道营销策略,建立“互联网+宣传”模式,打造专门网站,并充分利用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宣传促销手段,打造吉林人参整体标签,塑造优质形象。六是积极推荐长白山特产品企业参加国家品牌价值评价。

以上是对该建议中涉及我局部分的答复意见,如有其他问题,请联系我局质量处张俞同志,电话:0431-85237070。

 

 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5月5日


版权所有:吉林省标准研究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南湖大路1088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33269
吉ICP备05001602号